BLOG POSTS

國內車用充電器市場,銷售第一名的品牌及製造商

(圖)知識文章

汽機車換電池怎麼選?型號/容量/規格 怎麼看??【麻新電子】充電知識補給站|EP3

汽機車換電池怎麼選?型號/容量/規格 怎麼看??【麻新電子】充電知識補給站|EP3

 

「汽機車該換哪種電池?」
「電池型號怎麼看?」
「電池規格該怎麼選擇?」

 

相信對於不少人來說車用電池都還算挺陌生的,有的人或許連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等到需要更換的時候才知道它的存在

這篇文章會介紹6種不同的車用電池,其中包括2種機車電池與4種汽車電池。
而後也會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電池型號怎麼看、怎麼選擇電池種類? 讓大家順利找到最適合車種的電池!

 

目錄:

一、常用機車電池介紹
二、常用汽車電池介紹
三、電池型號怎麼看?如何選擇電池?
四、如何延長電池壽命?

 

一、常用機車電池介紹

 

    1. 標準機車電池

標準機車電池

以相片中的電池為例,品牌是、型號是YTX7A-BS,也是我們俗稱的7號電池,6.3Ah、20小時率CCA(冷啟動電流)是105A。

這種標準電池,通常就是我們購買機車的時候原廠所匹配的電池,也是「加水電池」,當電池中的液體消耗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會需要補充。

 

當我們購買這種電池回家時,他會有這種加水罐,需要自行加水,加水完畢後可以將電池蓋蓋上。
雖然說是「加水」,但裡面裝的其實是稀硫酸,加水時還請小心操作!

標準機車電池-加水罐

 

加水完成後,電池內部會進行化學反應,因此需靜置2小時以上才可以使用。

 

    1. AGM膠體電池

AMG膠體電池

這顆KAGE KG7A,像這種AGM膠體電池是顆對於改裝車、勁戰系列機車或是需要穩定供電的電系產品來說是比較理想的電池。

它的電池型號也是YTX7A-BS,但啟動能力與爆發力卻比一般標準機車電池更強、電力供應的穩定性更高、電池壽命也更長

而AGM膠體電池的啟動放電能力大,因此也比較能支援快充

 

機車電池對照表

 

說明

舉例電池品牌

型號

啟動能力

穩定性

充電保養

標準機車電池

一般購車原廠配置的電池,購買後需要自行加水,注意加水後要靜置2小時才能使用

YUASA

YTX7A-BS

一般

一般

需要

AGM膠體電池

適用於改裝車與勁戰系列,舉例電池型號與標準機車電池相同,但性能、穩定性與壽命皆優於一般標準機車電池

KAGE

YTX7A-BS

較佳

較佳

需要

 

 

 

二、常用汽車電池介紹

 

    1. WET加水電池

WET加水電池

這顆電池是YUASA出品的國產電池,型號是70B24L ( S ) – MF。
型號中的MF(Maintenance Free)所指的是這顆電池內部設計架構是屬於「免加水保養」的類型。

 

免加水保養並不代表免充電喔!還是需要定期使用充電器對電池進行保養的動作。

 

雖然是免加水保養類型,不過這顆電池還是屬於加水電池,上方有6個加水孔。

加水電池_加水孔

 

正面有兩條加水線,這兩條線的意思就是「電池內的電解液需要保持在這兩條線之間」。

加水電池_加水線

 

    1. SMF免加水電池

SMF免加水電池

此款SF SONIC的電池也是屬於MF系列的免加水電池,這種電池通常電池蓋無法直接打開、通常電池內的液體耗盡時會直接換新

型號是85D23L-BH(ISS),括號中的ISS意思就是有支援ISS系統(充電啟停制御型機制)。
也就是說發電機並不會隨時在工作,而是當電量低於一定的值之後才會啟動,反之電量到達一定標準後就會停止運行。
通常有ISS系統的車輛都是希望能節能減碳,因此在排汙方面的要求也會比較嚴格。

 

    1. EFB電池

EFB電池

這款也是SF SONIC 發行的電池,它有明顯標示是EFB電池,型號是DIN72L。

目前市面上大多數有啟停裝置的車輛都會裝配EFB電池,因為它的特性強在於可以快充快放、承受度高、耐受性強、可以瞬間啟動與接收很大的電流。

EFB在市面上有日漸普及的跡象,很多歐系車或日系車都有慢慢從傳統SMF電池和加水電池轉換成EFB電池。

 

 

    1. AGM電池

AGM電池

接下來這顆電池是VARTA的AGM電池,蠻多的高級車與歐洲車都是使用這種電池,像是我們熟知的2B1A、賓士、BMW、奧迪、VOLVO…..等。

AGM電池裡面的極板設計與一般電池不同,而且當你不小心把電池打破裡面沒有水!
因為電池內有玻璃纖維棉吸附了那些稀硫酸液體,所以它有個優勢就是能放在車子的駕駛艙或是後行李箱下面。
而且不會像一般的加水電池在充電與放電的過程中會釋出具有腐蝕性的稀硫酸液氫氧的味道

電池內有個洩壓閥,當電池充電過量或是發電機異常導致過充就會進行洩壓,避免壓力過大而爆炸。

AGM電池_卸壓閥

 

至於大部分歐系車喜歡選用AGM電池的原因,其實就是因為它的抗低溫能力很強!
歐洲有很多的國家會下雪,在零下10度、20度的狀況下要發動一部車,電池的「冷啟動能是否夠強」,也就是說電池是否能承受在低溫環境運行是很重要的關鍵!
AGM電池本身就具有這樣一個可以低溫環境下運行的強大CCA值來發動車輛並且維持一定的效率來提供充足的電力,這就是大部分歐系車喜歡用AGM電池的理由。

 

AGM電池的技術至今已經發展很久,相較於其他電池性能更為強大、壽命也更長,但相對的價格也較高

所以AGM電池才會大部分在歐洲或是日系高級車身上使用。

 

汽車電池種類對照表

 

說明

舉例電池品牌

型號

啟動能力

穩定性

充電保養

WET加水電池

通常需要加水保養,本次舉例電池的型號標有MF字樣則是免加水保養型,但還是需要透過充電保養電池

YUASA

70B24L ( S ) – MF

一般

一般

需要

SMF免加水電池

通常電池蓋無法直接打開

當電池內的液體耗盡時一般會直接換新

本顆電池型號標有ISS字樣,代表具有充電啟停制御型機制,發電機只會在需要的時候運作

SF SONIC

85D23L-BH(ISS)

一般

一般

需要

EFB電池

多數具起停系統的車輛使用,可瞬間啟動與接收大量電流,正在日漸普及

SF SONIC

DIN72L

次佳

次佳

需要

AGM電池

性能最強但價格不菲

具有優秀的冷啟動系統與防爆機制,多使用於歐洲車與高級車

VARTA

E39 AGM

最佳

最佳

需要

 

 

三、型號怎麼看?如何選擇需要的電池?

 

上文所介紹的電池都有提到電池的型號,那型號是用來做什麼的呢?

如何選擇電池

每顆電池都會有一個國際標準,需要依循規範達到標準才能符合國際對於電池標示與型號的要求。

買電池的時候,通常會選購和自己車子相對應型號的電池。不管是TOYOTA、HONDA、MAZDA…..它們使用的電池都有所不同,

就算是同一個品牌,當它車款不同時,所使用的電池也可能會不同,因為需要的電池容量不一樣。

那如果選到不適合的型號,可能就會裝不上去、達不到理想效益甚至是完全無法啟動!

所以在更換電池之前,記得要先看清楚自己的愛車到底需要什麼種類的電池,或是直接選購與原本電池相同的型號置換喔!

 

常見機車電池型號解析

以下參考YUASA官方解說,幫大家整理一些YUASA汽機車電池型號的對應意義,讓大家對型號的初步了解。
本段引用
YUASA機車電池型號解說

 

【YUASA Standard Type】

範例A:YB7BL-A

型號

YB

7

B

L

-

A

代表意義

電池代號

電池10HR容量

電池尺寸

極性

排氣口位置

範例B:12N7A-3A

型號

12

N

7

A

-

3

A

代表意義

電池電壓

電池代號

表示開放式

(普通型)蓄電池

電池尺寸

端子位置

排氣口位置

 

【YUASA YT Type】

範例:YTX7A-BS

型號

YT

X

7A

-

BS

代表意義

VRLA形蓄電池
第一個字Y

代表YUASA

性能區別

例: 無記號、X、R、Z

外型尺寸

即用式

 

 

常見汽車電池型號解析

本段引用YUASA汽車電池型號解說

【YUASA JIS Type】

範例:46B24-L

 型號 

 46 

 B 

 24 

 - 

 L 

 代表意義 

 性能排序;電池總和性能越高、數值越大 

 電池的短側面
依字母ABC…順序遞增
字母越後面代表數值越大 

 外型尺寸 

 

端子的極性位置

 

 

【YUASA DIN Type】歐洲車用電池

範例:566-18

型號

5

66

-

18

代表意義

電池種類

5代表不到12V100Ah的自動車用

6則代表12V100Ah以上的自動車用

20小時率的公秤容量

型式

仕樣編號

 

 

 

四、如何延長電池壽命

 

正確的將電池充電,可以達到保養電池的效果,更可以增加使用期限!

 

那如果不保養呢?

就像機車不加油一樣,本來可以持續使用的東西,很快就會失去它原本的性能;

一顆原本可使用2、3年以上的加水電池,但卻不對它做任何的保養動作,

可能它很快就壞了,如果定期有加水和充電,很多人都是可以撐到4年、甚至5年!

因此,建議每3~6個月可以對電池進行補充電,不只防止行車時突然沒電、更可以增加電池的使用壽命與效率!

 

家裡沒有充電器怎麼辦!?

趕緊為愛車選一個吧!
馬上行動:為愛車充電

 

 

 

掌握更多第一手消息:麻新粉絲專頁